S__56639492

今天在「蒲公英月刊」中讀到的:

I’ve heard it in the chilliest land,
And on the strangest sea;
Yet, never, in extremity,
It asked a crumb of me.
—Emily Dickinson

我曾在冰天雪地
與莫測的深海中 聽見「希望」歌唱
縱使「希望」也曾身處絶境
它依然不求回報
........

深深被那「希望」感動著。
想想,人生處處有「難」。難受、難熬、難捨、難言........。不管是現實上的,還是心靈上的,一旦交手相逢,個中滋味,樣樣親嚐,印在心頭。過得了的,難亦甘;捱不過的,苦上苦。然而,我總相信,只要不要讓腳步滯留原地,就會在某一刻,某轉角,遇見「希望」,「動」是一種很玄的帶領,領著你連結其他風景去處。

——
讀了一首詩「從來下是如此輕易」。
真的。事事物物的來來去去之間,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,也並輕易的。就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,一旦有了種種的「情」,當然不時地會陷人高低谷的起伏。很多道理我們都懂,可是「理性」有時是會被「利益慾念」沖昏頭的。有聽過類似「個性即命運」的話,也許吧,必須承認是有點破解到人心處的。

我常常覺得,人的記憶能力是有限的。因此懷抱「我想故我寫」的行動來格子記錄。不見得會再回顧所曾留下的心情足跡,然而,一路的心景,我已親歷,人生,也約莫如此吧,我這樣想著。

就以這首詩作為心情最後:


從來不是如此輕易 ◎郭哲佑

把歌聲裡的傷感凝結成冰
然後慢慢的走,沿路踩碎
想像那些情節
終於也有了美好的歸屬

種過的花草也在這裡
如今,高高的堤防保護著它們生長
陽光清晰地照在牆上
彷彿在我面前
點燃一列燦爛的煙火

而我們都已懂得未來的樣子
悲傷、睡眠,在音樂中相遇
確認離開的路途沒有別人
只有自己,投遞著這些錯誤的故事
讓暗雷敲響溫柔的人生

今天也是這樣嗎
在這裡,我哼著歌行走
破碎的場景深深刺入地球
隨著時間日復一日
仍在旋轉,輾過
我們一度逃亡的生活

S__5663949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