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57532421

在這本《你走慢了我的時間》書封,這樣一段話,作者張西如此動容地寫著:

「人海茫茫,時光漫漫,我們各有各的憧憬,各有各的掙扎,生活變成幾個透明的圓。相遇時交疊,道別時流成深邃的命運,在轉身之後淺淺的,變成永遠的曾經。」

S__57532422

Michelle:

我們講生命,我們談命運,我們說人生。
特別是在遇到一些感情的失捨提放之刻,感觸尤其強烈。這些都是在「活著」的時候才能有的起伏。然而大部分的人們,比較忌談到「死亡」。真的,「離」讓人萬般不捨。

五月七日生日的泰戈爾曾說:「死亡一如誕生,都是屬於生命的。走路須要提起腳來,但也須要放下腳去。」

其實想想,上蒼好像早已安排,讓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一生中,不知不覺地悲喜遍嚐其中了。所以,不要憂心所謂的「不捨」和「放下」吧。很多事情或情緒,若無靠近,哪來的通過呢。

這兩天,腦海裡仍常浮出《刺殺騎士團長》裡,女子柚子對男子說的話。她說:

「最近我才開始這樣想。」柚子說。「我活著的當然是我的人生,不過我身上所發生的事情,其實可能大多數都是在跟我無關的地方,擅自被決定了,擅自在進行著。換句話說,我雖然這樣好像擁有自由意志般活著,但結果其實自己重要的事情沒有一件是自己選擇的....」

「這種事情,聽起來或許像人家常說的命運論。不過我真的這樣感覺。非常坦白、非常深刻地。」

S__57532423  

不知怎麼的,我對柚子的那段話,很有感覺。彷彿相當理解那份心境。我們確實可以在人生的許多十字路口作選擇,但是,會不會,很多人事物的遇見和發生,其實早已被安排。上蒼給予我們很多東西的當中,也包含了試探考驗。也就是想看看,我們會如何去支配和怎麼作出決定。是繼續抑或放棄?是欣然收下抑或不願取之?那种種後來的發展,便形成了各自的命運了。

S__57540613  

以泰戈爾的詩句作為心情文字的最後:

When I stand before thee at the days end thou shalt see my scars and know that I had wounds and also my healing.

—— 泰戈爾《漂鳥集》

日子的盡頭,我站在你面前,你將看到我的疤痕,知道我曾經受傷,也曾經痊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