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58966022

這些日子以來,發現自己較少去回味重讀村上春樹的書。時間,真的是主要的關鍵因素。心中有個聲音呼喊著我:去書櫥隨意挑一本吧,村上的文字,即使重讀,也常隨著心情有著新的體會。於是,我把惦記之情化為行動,往書櫃,順著眼神的方向,我拿起《螢火蟲》這本短篇小說。

沒想到,前天得知有一部韓國片《燃燒烈愛 Burning》的劇情內容,就是改編自村上春樹的這本《螢火蟲》書中其中一篇〈燒掉柴房〉。哇,這下子,可讓我很有興趣想看看這部韓片了。

S__58966024  

在還沒有看這部片《燃燒烈愛 Burning》之前,先回味一下《燒掉柴房》這個短篇小說中,讓人有很特別感覺的片段。以下:

談談「剝橘子」。
剛認識她時,她把我當成默劇實習對象。..
然後她開始「剝橘子」。所謂「剝橘子」,如同字面,就是剝橘子的皮。她想像左側有堆積如山的橘子,右側是丟橘子皮的盆子—-只是想像—其實什麼都沒有。她左手拿起一顆想像的橘子,慢慢剝去橘子皮,一瓣一瓣放入口裡、吐出渣渣、吃完一顆橘子後,再把渣渣和橘子皮收集到右側盆子裡。.....

「你很有才藝。」我說。
「啊,這沒什麼。跟才藝一點都沒關係。重點在於,不要拚命想像那邊《有》一堆橘子,只要把《沒有》橘子這件事徹底忘記就行了,很簡單的。」

S__58966023

不禁在想,所謂的「有」或「沒有」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而所謂的「想像」,是伴隨刻意和隨意的混合體吧。

也思考著,人生一路,大家各有經歷。在種種過程中的面對看待時,我們抱持「主觀」的成份居多。總是我覺得怎樣怎樣...。然而有那麼一天,當你靜心回首,會發現,很多事,都不是我們認為的那樣單一性。「有」或「沒有」的背景音樂是「無常」這首曲子。

當我開始不排斥聽「無常」這首曲子時,心,不知不覺地愈來愈平靜了。平靜中有微笑和感恩。幸福,又哪裡會難求呢?知足是一種幸福;當下的擁抱也是一種幸福。

S__58966025

讀了一首短詩:

甜甜圈/ 陳偉哲

你在我最開心的部分
挖個圈養魚
閒時換水
告訴他,清水以外
還有一首更抒情的詩
叫作雨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