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60260363

在陳克華的「詩想」後面,有詩人席慕蓉給詩想的回應。讀來令人動容。於是手抄片段,也記錄分享在部落格。

S__60260364  

席慕蓉:
年少時在日記本裡的塗鴉,源自流離與寂寞的處境。沒想到,詩,從此竟然安頓了我困窘的心。

詩,是在叢林裡的衝擊,是終於完好的奔回洞穴之後靜靜流下的涙水。

我們本來就很難用一兩句話來定論詩是什麼。詩,或許就隱藏在那「是什麼」和「不是什麼」之間。

一首好詩就是「提醒」,提醒你開始省察,就在讀詩的此刻,你內裡與周邊種種原是浮游不定的生命狀態。

是的,「詩,是與生命的狹路相逢。」
這是我多年前說過的一句話。
詩教會我的事,是「珍惜」。

S__60260365

不僅是「詩」很難定論,我想,很多事情亦然吧。我們常常會在「什麼」與「不是什麼」之間皺眉思索。漸漸地就體會到,那「之間」不就是某階段的過程嗎?而藉由思考後的意會,搞不好,翻轉了本以為的認定。也許這就是「成熟」必經之路。-Michelle

席慕容說得真好:一首好詩就是「提醒」
我又想著,不單單是好詩而已,還有:一個朋友,一本好書,一次交流,一段巧遇,等等等等.... 。他們提醒了我們,相遇的不只是人與事,更多的是大自然中,那些安靜不語的花草樹木,那些日月星辰雨露...。每個當下的感覺與震盪,一個一個都成了心情上的背景音樂。—Michelle

是的。生命中所有所有的發生,不管帶來的是甜蜜滋味或辛酸記憶;也不論他們是直接的衝擊或緩慢的進行,真的,提醒自己,當中都一定有一份「祝福」。珍惜人生一路的善緣,讓自己成為善良的人吧。
—-Michelle

S__60260366

讀了一首詩:

知道嗎?/ el

信箱知道甚麼是槍聲嗎?
電視知道甚麼是戰火嗎?

刀知道甚麼是原諒嗎?
血知道甚麼是生命嗎?

地圖知道甚麼是遠方嗎?
收音機知道甚麼是和平條約嗎?

日曆知道甚麼是歲月嗎?
咖啡知道甚麼是清醒嗎?

廚房知道甚麼是母親嗎?
餐桌知道甚麼是包容嗎?

窗口知道甚麼是風景嗎?
街角知道甚麼叫相遇嗎?

蓮蓬頭知道甚麼是雨嗎?
彩色筆知道甚麼是彩虹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