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56999955

昨日抽閒翻閲了一本凌性傑的詩集。其中有一首僅僅四行的短詩。很是觸目震心。每一行都出現「失去」兩字啊。這個人生,會不會,其實本就是一個不斷「失去」的路?
然而,我卻有不同的領會。我可以扭轉,我也能逆思。將它們視為「負負得正」吧。不管你失去什麼,抱持著,馬拉松似的人生,再怎樣,都得跑到最後。沒有輸贏,只是完成。

失去/ 凌性傑

在一個失去你的夜晚
同時也失去了雨水

在一個失去你的早上
我同時也失去了淚水

S__56999956

記得前天,也是利用短暫時間到格子這兒看了幾位格友的文字。其中位Rosa的一篇「候診」,讓我讀了有些感觸。於是留下了回應。我說:


「看到「終點」,讀到「幸福」,內心震觸微。如果說,「幸福」是上蒼允予我們活著時的禮物,即使生命無常,心時脆弱,也無法阻擋「幸福」這位貴客來訪。」

而Rsoa回覆說:

「生命中雖有無常,但幸福也常不經意現身。這場馬拉松跑到終點,醫生跟我們都可以回家了,心中喜悅,幸福感由此而生。」

嗯,有盡頭的人生,總期許自己在面對各色鏡頭時,可以落落大方,因為無愧於心。

時光匆匆,心的方向,決定著日子的寬窄。
雲來雲去,雨來雨去,來去之後,晴來照。

讀了兩首可愛的詩。作為心情的最後:

玩掉春天/李進文

是什麼讓時間更野,一下子玩掉春天;
是什麼讓歡樂緊閉窗扉,一株草向露珠滴滴許願;
是什麼讓眼光失神,滑落晚清瓷杯,
十年才爬到下午的脣緣;一縷煙,
遭天空打斜,
雲來雲往向來無所謂──真與美依舊向前,
除卻後悔,你不愛我愛誰?


當我說「我們來玩」,
它說「我們來玩」。

當我說「笨蛋」,
它說「笨蛋」。

當我說「我不再跟你玩了」,
它說「我不再跟你玩了」。

因為這樣,後來
我變得傷心,
後來我說「對不起」,
它說「對不起」。

那是回音嗎?
不,那是我們自己。
  
—— 金子美玲《那是回音嗎?》


S__5699995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