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58368004

蔣勲的這本《此時眾生》,我總偶爾去翻閲不同的篇章。常常讀的當下,心情會被文中作者深入的體會感動著。昨天,也順將有感的片段句子手寫在新買的信紙上。

S__58368005

以下是蔣勳所言。他說:

許多生命中的美,並不是物質,沒有實際利益,但是,情動於中,留在記憶深處,久久不能忘卻。

「美」好像是心裡埋藏很久的記憶,擱置在角落,連自己也忘了,卻忽然被觸動,深藏底層的生命,一時被呼喚了起來。

孟子說:「充實之謂美。」的確,「美」使生命充實了起來。

所謂「道」,無非是盡人事之外,還要領悟有天意,輸贏之外,天寛地闊,也就可以哈哈一笑。


哇,真實中的感性!我這樣覺得。
不禁連想,如同在部落格多年陸續的書寫點點滴滴文字心情或閱讀所感,不也像是「美」的化身嗎?靈性上的充實;記憶上的加持。無關乎利益輸贏,乃在於精神上的遼闊自在。-Michelle

S__58368006

記得前幾天,在電視上看了一場在花蓮小巨蛋舉行「Nerve Done 永不止息」2018林書豪分享會。

人生處處充滿感動,而如果,感動是一種「美」,那麼我猜想:生命本身就是一場「美」的饗宴了。

 

再回到這場分享會。其中令我很觸動的是,林書豪竟然說:「回想過去9年的籃球生涯,雖經歷人生高峰,但幾乎有9成為低谷」。

怎麼會這樣?我不由得覺得奇怪。為什麼「低谷」與「高峰」的比例這麼不平均?

所幸,林書豪有屬於他的信仰,也就是與神的關係,得以讓他曾在哭泣禱告問神「為什麼是他?」後,仍能擁抱平安喜樂。

 


「受傷像是壓傷我的最後一根稻草。」他說。之後更說了一段相當動容共勉的話。

林書豪說:
「受傷讓我學習過慷慨給予的人生,就像行動電源,不只是自己可以充滿電,也可以分享給別人。」

真的。如同不是作家的你我,相信在文字行走之間,許多的傷懷漸行淡遠,喜悅近心。不但為心靈注入光,也許還能讓有緣讀到的少數人們添了一絲動力。這真的是很美的互連。

S__58368008

讀了一首詩:

因為是你而我願意 /楚影

因為是你而我願意
相信曾經的荒涼都能夠忘記
此情綿綿,天地終要深鎖
我們成為偕老的琥珀 . . . . . .

身為一個流離之人
總是不再相信
褪去頑強的斷垣,以及
墨綠爬滿的殘壁
畢竟都已是陳舊的心事
一首失去音節的詩
但如果是你問起
我無須遲疑,彈冠振衣
將封藏的日子雪色般敘述
風雨如何飄搖沿途的苦楚

我撥雲提及的神傷
你以溫柔成一場終霜,讓
各自的疼痛回歸晴朗
卻記取江湖源自萬水
千山的光景有時讓人蹙眉 . . . . . .

因為是你而我願意
相信曾經的荒涼都能夠忘記
此情綿綿,天地終要深鎖
我們成為偕老的琥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