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52183276_10214463185892463_3146691306791527861_n.jpg
我有一本友人送我的詩集:《貓就是這樣》。
一直以來,「詩」總是無法引起我很大的閱讀意願。不過就在前幾天,我從書櫥裡把這本拿了出來,試著翻翻內容....。
 
作者是T.S. 艾略特。簡介中有提到,這本《貓就是這樣》是艾略特為孩子們寫的逗趣童詩。剛開始只在家族的書信中流傳,出版後廣受文藝界喜愛,..........甚至還改編為史上最暢銷的音樂劇《貓》。不禁我心想,既然屬於童詩,我應該比較容易進入狀況。於是就有耐性的讀了第一篇:〈貓咪的名字〉。呵呵,真的挺有意思的呢。
 
不禁讓我聯想到身為「人」的我們,扮演著各種的角色。好比現實生活中的自己,還有網路上呈現的面貌,當然少不了內心層面那個自己.....。彷彿各司其職,有時也會重疊出現。衝突之時,切莫忘了要往內心的那個〈我〉的方向去喔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分享這首詩:
為貓取名字不是件輕易的事,
不該只是消磨假日的一種方式;
當我說一隻貓咪至少需要三個不同的名字,
你大概會覺得我腦袋壞了。
首先,必須有個給家人用的名字,
像是彼得、奧古斯都、阿朗佐或詹姆斯,
維克多、喬納森、喬治或比爾貝利----
這些名字用來應付日常生活已經很夠。
還有更講究的名字,如果你同意它們聽起來更甜美,
有些屬於紳士,有些屬於淑女;
例如柏拉圖、阿德莫托斯、伊萊克特拉和狄蜜特----
但這些名字也不過是用來應付日常生活。
然而我得告訴你,一隻貓需要唯它獨尊的名字,
得夠特別,夠高尚,
要不然它如何能豎起尾巴,
或舒展鬍鬚,散發自信的光芒?
關於這種名字,我有夠多例子:
例如蒙克史崔普、奎佐或柯利柯佩特,
邦貝魯琳娜,要不傑利羅蘭------
這些名絕不可能撞。
然而除了這些之外貓咪還有個名字,
徹底超乎你的想像;
人類竭盡所能都無法觸及-----
可貓自己清楚得很,當然也守口如瓶。
如果有隻貓咪在你面前沉醉於冥想,
原因只有一個,別無其它,我之前提過啦:
他被自己的名字徹底給迷住,
反覆地回想,沒完沒了:
他那不可言傳的
神秘兮兮的
高深莫測又獨一無二的名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